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物流信息标准

2008-01-28 13:18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物流商务网
免责声明:升降平台网(www.chinalift.com.cn)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信息技术推动了人类从工业社会过渡到信息社会。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资源的开发,信息的生产处理和分配,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
  信息技术推动了人类从工业社会过渡到信息社会。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资源的开发,信息的生产处理和分配,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与信息产业不可分割的信息技术标准化,尤其是作为信息处理之基础的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物流活动是改变商品/产品的时间和空间效能的活动,它是国民经济正常运转的保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系统的信息化要求日益迫切,与电子商务相配套的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必须加大力度。在物流信息系统建设中,通过标准化来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必然要求。
  因此,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支撑现代物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物流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是信息分类标准化工作的一个专业领域和分支,其核心是将信息分类编码标准化技术应用到现代物流系统中,实现物流信息系统的自动数据采集和系统间的数据交换与资源共享,促进物流活动的社会化、现代化和合理化,在实践中做到"货畅其流"。
  所谓信息分类编码就是对大量的信息进行合理分类,然后用代码加以表示。将信息分类编码以标准的形式发布,就构成了标准信息分类编码,或称标准信息分类代码。人们通常借助代码进行手工方式或计算机方式的信息检索和查询,特别是在用计算机方式进行信息处理时,标准信息分类编码显得尤为重要。统一的信息分类编码是信息系统正常运转的前提。美国从1945年起就开始研究标准信息分类编码问题,1952年起正式着手物资编码标准化工作,经过6年的时间完成了国家物资分类编码。我国从1979年起着手制定有关标准,到现在已经发布了几十个信息分类编码标准,特别是干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指标体系分类与代码,基本做到了数据元与分类代码齐备,构筑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代码体系。
  物流信息分类编码标准体系旨在汇集与物流信息系统相关的现有国家标准,提出待制定的相关国家标准,一方面明确标准制定工作的需求,另一方面反映现有标准化状况,为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人员提供参考,为进一步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供支撑。
  物流信息分类编码标准体系总表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门类,第二层次为类别,第三层次为项目。整个标准体系分为三个门类。第一门类为基础标准,这些标准是制定标准时所必须遵循的、全国统一的标准,是全国所有标准的技术基础和方法指南,具有较长时期的稳定性和指导性;第二门类为业务标准,它是针对物流活动(装卸、搬运、仓储、运输、包装和流通加工)的技术标准,对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第三门类为相关标准,它是伴随人类社会技术进步(特别是通信和信息处理技术进步)而产生的专门领域标准,其中EDI(电子数据交换)应用与商业贸易和政府审批(如报关等),它与物流活动密切相关,而GPS(全球定位系统)则是提供对运输工具(含运输物品)的动态实时跟踪和导航的工具系统,也与物流活动密切相关。 物流信息分类编码标准体系总表如下。
  一、基础标准 基础标准主要包括:《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GB/T13016-1991、《标准化工作导则 信息分类编码的编写规定》GB/T7026-1986、《信息分类编码的维护方法和规定》,建议尽快制定国家标准、《信息分类编码标准的管理规定》,建议尽快制定国家标准、《信息分类编码标准的注册规定》,建议尽快制定国家标准、《标准化工作导则 信息分类编码的基本原则和方法》GB/T7027-1986、《文件格式分类与代码编制方法》GB/T13959-1992、《国家标准制定程序的阶段划分及代码》GB/T16733-1997、《事务特性表定义和原理》GB/T10091-1989、《数据处理 校验码系统》GB/T17710-1999和 ISO7064-83、《信息分类编码通用术语》GB/T10113-1988。
  二、业务标准 业务标准分为六个类别:201物品分类编码标准是描述和表征物品的分类代码,其中不同的分类代码标准适用于不同的场合;202参与方分类代码标准用来标识物流活动参与各方(如发货人、收货人和保险人等);203位置分类编码标准可实现对物理位置和地理位置的唯一标识,如位置码可标识出仓库、货位等具体详细物理位置;204运输分类编码标准主要针对车辆、船舶和集装箱等进行标识;205单证分类编码标准规定标准单证,包括单证格式、单证指标和编码等;206时间和计量分类编码标准规定时间表示法和标准计量单位系统,是物流的基础。具体应用如下:
  物品分类编码标准主要包括:《全国工农业产品(商品、物资)分类与代码》GB/T7635-1987、《全国产品分类与代码 可运输产品部分》将替代GB7635-87、《全国产品分类与代码 不可运输产品部分》将替代GB7635-87、《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分类和代码》正在制定国家标准、《通用商品条码》GB/T12904-1998、《储运单元条码》GB/T16830-1997、《货物类型、包装类型和包装材料代码》GB/T16472-1996、《危险货物品名表》GB/T12268-1990、《危险货物分类与品名编号》GB/T6944-1986、《中国煤炭编码系统》GB/T16772-1997、《瓶装压缩气体分类》GB/T16163-1996等。
  参与方分类编码标准主要包括:《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编制规则》GB/T11714-1997并采用国际标准ISO6523、《全国组织机构代码信息数据库(基本库)机读格式规范》GB/T16987-1997、《位置码》GB/T16828-1997、《公民身份证号码》GB/T11643-1998等。
  位置分类编码标准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GB/T2260-1999、《县以下行政区划代码编制规则》GB/T10114-1988、《中华人民共和国口岸及有关地点代码》GB/T15514-1995、《中国及世界主要海运贸易港口代码》GB/T7407-1987、《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车站站名代码》GB/T13016-1991、《世界各国和地区名称代码》GB/T2659-1994并采用国际标准ISO3166-93、《城市道路交叉口、街坊、市政工程管线编码规则》GB/T14395-1993、《位置码》GB/T16828-1997、建议制定以下国家标准《中国机场名称代码》和《仓储货位分类代码编码规则》等。
  运输分类编码标准主要包括:《集装箱运输状态代码》GB/T4290-1984、《国际集装箱货运交接方式代码》GB/T15419-1994、《集装箱代码、识别和标记》GB/T1836-1997、《集装箱常用残损代码》GB/T15119-1994、《货物运输常用残损代码》GB/T14946-1994、《道路车辆分类与代码--机动车》GB/T918.1-1989、《道路车辆分类与代码--非机动车》GB/T918.2-1989、《国际航行船舶识别代码》GB/T12410-1990、《内河船舶分类与代码》GB/T16158-1995、《民用航空业信息分类与代码》GB/T16300-1996、《道路车辆 识别代号(WIN)位置与固定》GB/T16735-1997等。
  单证分类编码标准主要包括:《贸易单证样式》GB/T14392-1993、《国际贸易交货条款代码》GB/T15423-1995、《国际贸易合同代码规范》GB/T16963-1997、建议制定国家标准《物流单证数据元、指标体系分类编码》等。 时间和计量分类编码标准主要包括:《数据元交换格式 信息交换 日期和时间表示法》GB/T7408-1994和ISO8601-88、《国际单位制代码》GB/T9648-1988和ISO2955-83、《表示货币和资金的代码》GB/T12406-1996和ISO4217-95、《国际贸易用计量单位代码》GB/T17295-1998等。
  三、相关标准 EDI相关代码标准主要由EDI基础标准(主要包括EDIFACT基础标准和开放式EDI基础标准)、EDI代码标准(主要包括管理、贸易、运输、海关、银行、保险和检验等各行业的代码标准)、EDI报文标准(主要包括海关报文标准、帐户报文标准、退休金、卫生、社会保障、统计、通用运输、集装箱运输、危险品、转运以及各种商业报文标准等)、EDI单证标准(主要包括各式各样的贸易单证标准,如:管理、贸易、运输、海关、银行、保险、检验等单证标准)、EDI网络通信标准(主要包括用于EDI的各种通信规程和网络协议)、除以上标准外,还有EDI管理标准、EDI应用标准以及EDI安全保密标准等。
  具体应用较多的有《贸易数据元目录 标准数据元》GB/T15191-1997、《用于行政、商业和运输业的电子数据交换代码表》GB/T16833-1997、《用于行政、商业和运输业的电子数据交换的语法实施指南》GB/T16703-1996等。
  2.条码技术标准 如果把表示信息的数字化代码再用按特定规则排列的黑白相间的条形符号表示出来,那就是条码。条码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几乎在所有自动识别领域都可以应用,但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还是商业,目前我国已经有四万多家企业申请使用条码,有五十多万种产品使用条码标识。在工业发达国家,条码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
  条码技术标准主要包括条码规则、条码设备、条码检测方法和条码应用等方面的内容。我国已经发布了《条码系统通用术语、条码符号术语》、《条码符号印刷质量的检验》、《三九条码》、《库德巴条码》、《通用商品条码》、《通用商品条码符号位置》、《中国标准书号(ESBN部分)条码》、《417条码》等国家条码标准。 以下几部分构成:
  GPS相关代码标准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地理格网代码》GB/T12409-1990、、《地理点位置的纬度、经度和高程的标准表示法》GB/T16831-1997、《1:500 1:1000 1:2000 地形图要素分类与代码》GB/T14804-1993、《1:5000 1:10000 1:50000 1:100000 地形图要素分类与代码》GB/T15660-1995等。
  为了方便用户使用,特意将国家标准号或国际标准号一一列出。上述物流信息分类编码体系中的标准项目,由于作者工作的局限性,难免有遗漏,使用者在具体应用时须不断补充完善。
  本文构筑标准体系表的主要目的不仅是进行理论研究,更重要的是为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人员提供资料和信息,提示设计人员密切注意国家标准,跟踪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采用国家标准,在国家标准尚未覆盖的领域,一方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引进和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另一方面借鉴业已成熟的先进工业标准,切不自立门户,否则必然会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Snorkel在亚洲建筑技术展上重点关注安全和生产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空作业平台制造生产商,Snorkel在亚洲建筑技术展上展示了专为低空作业设计的机器。Snorkel提供全世界最多低空作业...

    2011-05-07 14:41

  • 深圳六大物流园区建设提速
    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深圳市六大物流园区基础建设不断加速,各园区通过引进先进物流设施、技术设备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园区内企业...

    2008-03-29 11:09

  • 成都航空物流园 将成最先进口岸联检中心
    挖掘机轰鸣,平整着场地。不远处,矗立着刚刚竣工的成都航空物流园区的口岸联检综合楼及国际快件中心主体工程。大楼内,工人们正忙...

    2008-02-25 17:06

  • 厦门确定物流业重点发展方向
    (特约记者黄益冬)近日,记者从厦门——香港(2008)物流合作论坛论坛上获悉,发展以保税物流为特征的口岸物流,发展以第三方物流为标...

    2008-01-28 14:21

  • 物流信息标准
    信息技术推动了人类从工业社会过渡到信息社会。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资源的开发,信息的生产处理和分配,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

    2008-01-28 13:18

  • 甘肃政协委员:充分利用蒙俄资源 建西部物流中心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贾莉丽)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副主委杨利亚今天在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讨论时说,甘肃要努力发挥地缘...

    2008-01-26 11:49

  • 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五金专业市场凸现功能见效用
    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永康分市场今年7月份实现成功改版,升级为五金专业市场,为“五金之都”新增了技术服务平台。五个多月来,市场运...

    2008-01-23 14:25

  • 推动惠州现代物流业与世界接轨
    昨日上午,惠城区经济系列项目庆典活动之2007华南(惠州)工业博览会开幕暨“金泽购快”物流商贸网开通、金泽国际物流园正式开业仪式在...

    2008-01-16 13:50

  • 物流代收货款将不再是烫手山芋
    本报济南讯生产单位委托物流公司送货,货到后收货方付款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将货款带回给生产单位。在物流行业通行的这种付款模式中...

    2008-01-16 13:37

  • 第三方物流 信息化企业赢在起跑线
    2007中国物流企业信息化推进大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提起的一个竞标故事给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家是我国的物流...

    2008-01-16 13:36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