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港粤物流应重

2006-02-17 09:19 性质:转载 作者:香港商报
免责声明:升降平台网(www.chinalift.com.cn)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现代物流是经济、社会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核心在于运用系统整合的理念,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目的。现代物流是横...
现代物流是经济、社会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核心在于运用系统整合的理念,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目的。现代物流是横跨众多产业部门的复合性产业,关键在于协调发展、一体化运作,必须突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的束缚。在经济差异明显、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悬殊的粤港澳地区推行一体化的物流运作,尤其要加强协调与合作。
香港与广东地域相连,又处同一水域,无论是所属的珠江三角洲地区,还是背靠的泛珠三角九省区,都是当今中国乃至全世界最蓬勃的经济增长极之一。中国正成为世界性的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亚太地区的分销中心。哪个地区能形成‘中国的峰巅’?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环渤海地区都有一定的条件,都在积蓄能量跃跃欲试。不过,这些地方都面临共同的难题:供应链的管理问题。谁能率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就最有可能成为三大中心的领导者。
‘硬合作’已卓有成效
珠三角集中了五大港口和五大机场,中国交通大动脉的‘五纵七横’有三纵(京广、京九、京珠)经过珠三角。同时,珠三角内部的高速交通网络在内地也首屈一指。可以说,泛珠三角已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发展的立体化、国际化的交通格局。
香港与广东在物流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密切的互动、互补关系:香港是广东最主要的货物出口通道,华南地区外贸出口量的90%经香港运输或转运,香港处理的货物中也有60%与华南地区有关。因此,港粤两地在各自的物流业发展中,应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发展关系。事实上,过往两地在物流业的‘硬合作’已卓有成效,在公路运输、港口建设、基础设施规划协调等方面,都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但是,相比之下,两地物流业的‘软合作’至今仍未充分展开。
就市场环境达共识
港粤物流合作,基础设施最急迫、也比较容易起步,但要提高合作的层次,还必须在制度方面做更系统和周密的安排。因此,在交通硬体建设取得突破的同时,两地政府之间还应就推动营造公平、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达成共识,由贸易投资、工商、海关等部门签署合作协定,力促区域内商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推进港粤物流业的‘软合作’,应清理、废止涉及贸易壁垒和地方保护的制度和规定,简化和规范行政审批;消除地区贸易中的障碍和封锁;共同建立解决地区贸易障碍的协调机制;开展现代物流标准化建设;构建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
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区域既有原材料产地,又有加工基地,还有沿海港口。实现物流一体化运作,可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扩大区域对内对外开放,形成区域内互联互动、协调发展,增强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度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但是,香港物流业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推动整个区域内物流一体化运作,进一步扩大和延伸香港发展的腹地。
清除行政壁垒
区域经济合作应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市场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但是,在合作的初始阶段,尤其是在内地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政府仍须担当重任。政府应作为发动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协调者,推动区域合作走上轨道,顺利运作。目前,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协调机制已基本建立,当务之急就是营造适合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软环境’,也就是通过政府部门跨区域协调,逐步清除物流业发展的行政壁垒,帮助物流企业协调和解决在区域物流一体化运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区域物流一体化运作创造必要的外部条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Snorkel在亚洲建筑技术展上重点关注安全和生产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空作业平台制造生产商,Snorkel在亚洲建筑技术展上展示了专为低空作业设计的机器。Snorkel提供全世界最多低空作业...

    2011-05-07 14:41

  • 深圳六大物流园区建设提速
    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深圳市六大物流园区基础建设不断加速,各园区通过引进先进物流设施、技术设备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园区内企业...

    2008-03-29 11:09

  • 成都航空物流园 将成最先进口岸联检中心
    挖掘机轰鸣,平整着场地。不远处,矗立着刚刚竣工的成都航空物流园区的口岸联检综合楼及国际快件中心主体工程。大楼内,工人们正忙...

    2008-02-25 17:06

  • 厦门确定物流业重点发展方向
    (特约记者黄益冬)近日,记者从厦门——香港(2008)物流合作论坛论坛上获悉,发展以保税物流为特征的口岸物流,发展以第三方物流为标...

    2008-01-28 14:21

  • 物流信息标准
    信息技术推动了人类从工业社会过渡到信息社会。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资源的开发,信息的生产处理和分配,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

    2008-01-28 13:18

  • 甘肃政协委员:充分利用蒙俄资源 建西部物流中心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贾莉丽)甘肃省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副主委杨利亚今天在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讨论时说,甘肃要努力发挥地缘...

    2008-01-26 11:49

  • 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五金专业市场凸现功能见效用
    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永康分市场今年7月份实现成功改版,升级为五金专业市场,为“五金之都”新增了技术服务平台。五个多月来,市场运...

    2008-01-23 14:25

  • 推动惠州现代物流业与世界接轨
    昨日上午,惠城区经济系列项目庆典活动之2007华南(惠州)工业博览会开幕暨“金泽购快”物流商贸网开通、金泽国际物流园正式开业仪式在...

    2008-01-16 13:50

  • 物流代收货款将不再是烫手山芋
    本报济南讯生产单位委托物流公司送货,货到后收货方付款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将货款带回给生产单位。在物流行业通行的这种付款模式中...

    2008-01-16 13:37

  • 第三方物流 信息化企业赢在起跑线
    2007中国物流企业信息化推进大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提起的一个竞标故事给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家是我国的物流...

    2008-01-16 13:36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